達易特基因科技 - 預防保健的實踐家,個性化醫學的領航者
    達易特跨界跨域,用大數據與基因科技精準守護健康

    達易特跨界跨域,用大數據與基因科技精準守護健康

    感謝【理財周刊】報導

    發布日期:

    A- A A+

    預防醫學當道,古代醫書《黃帝內經》所提之「下醫治已病,中醫治欲病,上醫治未病」,正是預防醫學的概念,隨著整體產業鏈的日趨成熟,預防醫療市場成長迅速,在台灣蔚為一股風潮。

    今(2022)年甫獲得全國商業總會第四屆品牌金舶獎肯定的達易特基因科技公司,就是其一。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怡芳博士,來自醫學院,看到醫院每天從不間斷的人潮,她深刻感受正確預防、阻止人們生病的重要。為了找到能精準預防疾病的方法,從二十幾年前就投入「基因」的研究工作。

    解譯基因密碼 了解個人身體特質與需求

    「每個人出生時身上就帶有獨一無二的基因密碼,這些密碼的差異,造就每個人身體及個性的不同。」陳怡芳發現,精準預防醫學就是從最基本的個人基因先認識起,再根據身體狀態以及周遭環境的變異性,提供有系統的防禦性作法,因此創業即鎖定基因科技領域。

    達易特十幾年前的設立宗旨就是「精準大健康」,陳怡芳說:「我們要用最精準的方法來照顧大家的健康。而『基因』就是第一個最精準的科學工具。」

    「基因」兩個字,顧名思義其實就是「最基本的因素」,它就很像是身體使用說明書,陳怡芳進一步說明:「達易特就是幫你把密碼解開的人,我們不只會告訴你基因密碼,還會幫你翻譯這些數據代表什麼意思,讓大家透過我們這項精準檢測了解自己身體的特質與需求。」

    達 易 特 基 因 檢 測 包 可 以 依 客 戶 需 求 做 搭 配 。 

    ▲達易特基因檢測包可以依客戶需求做搭配。

    24小時全年無休 專業隨身健康管家系統

    近年,達易特將先天基因融合後天生理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科技,成功研發二十四小時隨身健康管理系統「GeneCare」,並取得多項發明專利。惟基因檢測結果出爐後,民眾即使收到了專業的檢測結果與建議,也未必能完全遵照各種囑咐的執行,陳怡芳直指這就是她要開發健康管家之原因:「達易特利用獨家先天後天數據整合及精確健康智能系統等發明專利,開發了專業健康管家的App,結合公司專利研發的穿戴裝置,偵測包含心跳、血壓、血氧、計步、睡眠等後天生理數據並進行分析追蹤,隨時掌握生理數據,再結合基因先天數據,透過兩者有效數據的整合,全面實現智能化健康管理服務。讓使用者擁有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健康管家,做到最精準的健康守護。」

    受到疫情影響,人們不敢任意外出,也避免前往醫院、診所,陳怡芳表示,「這時就更需要像『GeneCare』這樣的健康管理工具,讓所有人隨時隨地,甚至不出門也能得到最專業的健康服務。」

    以基因醫學為基礎 跨領域合作發揮大效益

    所謂健康,除了生理健康之外更要心理健康,心理又包含一個人的性格與才能。達易特也早在十年前就跨入這區塊的基因研發與服務。「達易特就這樣從基因科技跨到了教育界。」陳怡芳充滿期待地說,「做基因檢測十多年,累積了龐大巨量健康數據資料,這些數據可以在各行各業發揮效益,例如跟保險業,美國已經可以透過基因檢測,至少減少一百多萬人的罹癌,這對保險公司而言可以降低理賠,對保戶可以得到健康少繳保費,人民健康,國家的生產力也會提升。」

    陳怡芳語帶期待表示,也可以跟建設公司合作,住宅配合人的健康、性格來規劃,調整成最適合自己的環境。餐廳也可推出針對不同基因設計的菜單,便利商店也能推出適合不同基因的食品。

    「這麼多的產業,達易特自己做不到,我們就是要做航空母艦,需要很多戰鬥機加入。」為了推動跨領域合作,找到陳怡芳口中所說的戰鬥機,達易特起頭先行示範。以基因醫學為基礎,開發基因醫美產品如奇基面膜、奇基水等。最近更創立新品牌元健康,推出可以幫助代謝的基因巧克力與保健品,「陸續想把營養元素融入食品中,下一步還可以跟連鎖餐廳合作。」

    打造自有智慧生物工廠 拓展國際市場

    基因科技一向是比較冷門的健康項目,陳怡芳認為近幾年受到疫情的衝擊,已逐漸受到民眾關注。這次獲得品牌金舶獎的「GeneCare」應用服務系統,就是以預防醫學做為概念,結合豐厚的科技及醫療基礎所研發,「E管家可以看到身體需求去提醒使用者注意飲食或補充保健品,因此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平台,透過基因去媒合使用者適合的保健品。達易特只是做一個起頭示範,希望更多的廠商一起投入。」

    對於未來的版圖規劃,陳怡芳表示,達易特於今年啟動上市櫃計畫,並將選定台灣國家園區地點,打造自有的智慧生物工廠,建構精準大數據中心、標準化基因服務與細胞標準廠等設施,預定作為未來十年拓展國際市場的重要基礎。

    在海外布局上,要完成全球萬點以上服務聯盟衛星網,期望能將精準大健康的專業照顧,以及台灣先進的智能健康、生技醫療等成果推展到全世界,成為全球精準健康最代表性品牌。

    達 易 特 專 利 、 獲 獎 無 數 。 

    ▲達易特專利、獲獎無數。